花蓮相思行館劇院

Posted on 4/14/2015 Under 0 意見



這個案子相當有趣,建築及室內設計由一位日本建築師操刀,建築物中規畫獨立劇院配置在台灣較少見,知耳氏負責劇院的聲學建議,從初期就參與,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因先期規畫即將劇院導入,室型可以有大幅度的彈性,除了天花板及地板為平行面外,其他以不平行,且單面長度及反射角度不規則,去打破空間駐波的缺點。





後牆的處理手法,利用傾斜牆面去錯開平行反射的聲學缺陷



劇院的空間希望整合兩種概念

1.貼近電影院的感受,為了降低四周光害,採用暗色系



2. 作為家庭會議時使用,有一些像是浮雲反射板的搆件,作為空間特色及反射板用。




聲學顧問的工作則是在已知的聲學需求指標下盡可能的達到建築師對空間描繪的需求。THX對於家庭劇院的要求,原則上是處理到殘響偏低讓包圍及環繞臨場感藉由多聲道表現。



其中有幾個特別的地方
1. 因使用者有過敏狀況,表面材料無法使用常見的多孔隙材料
2.前牆採固定式張力布幕,因此傳統的表面處理材料無法發揮
必須採用特殊組合的複合式吸音構造





3.天花板為了要達到建築師的曲線造型,又需要兼顧吸音及破壞房間低頻因此採用一種可彎區的微孔材料
並且在安裝的時候留以間隙,利用板材之間增加Helmholtz效應。





當然所有的材料和初步狀況都可以先透過軟體快速地得到歸納但是小房間的低頻誤差經常是非常大的,這部分可以透過量測及最後的聆聽進行調整。


施工的過程中期先進場做初步的量測,取得空間的資料後,及時調整




這是主聆聽位置的頻率響應,第一下大概1ms行程差30cm的是來自主背牆的第一反射,能量約剩下40%,約4dB。

而且接下來幾次的反射約僅剩下25%的能量, 小於直接音6dB以上因此不會干擾到接下來的聲音。



空間中測點的平均殘響時間,這個關係到聲音從喇叭發出後,平均的消散時間。

對於劇院空間來說,可以讓喇叭表現的環繞感更好,反應更快
500Hz 0.15秒, 80Hz 平均0.3秒





如同大多數的工地,都是壓力緊繃,此工程距離完工還有一段時間,接下來需等待家庭劇院的系統喇叭進駐後,依照喇叭及現場狀況進行頻率響應的調整,以及超低音和主喇叭的相位關係

非常感謝業主及建築師交付給顧問團隊極大的彈性及尊重



About the author

基於對音樂的熱愛以及學經歷的配合下, 於2014 年初成立知耳氏空間/聲學 設計。 除了一般性室內設計外 在聲音機能取向的專業空間, 能夠同時賦予理性工程思維及感性空間質感。 ,更多關於我請至 Facebook ,and Google+


0 意見